優質看護中心技術
  高級安全看護中心
  看護中心課程教學
  看護中心執照考試
  合法合格看護中心
  先進看護中心設備
 
  不分國籍看護中心
  全程服務看護中心
  公立認同看護中心
  人力充足看護中心
 
> 服務項目
 
主旨

老年人口的照護工作越來越多仰賴外籍看護工

   

台灣看護中心。老年人口在20多年間,從7%攀升至14%,老年人口的照護工作越來越多仰賴外籍看護工,其中多數為印尼籍移工,台大醫院砍護配合政府推動新南向政策,架設東南亞外語網站,在醫院看護中心內設立東南亞商品專區,每周一次舉辦印尼語團體衛教班,提升印尼看護的衛教知識。

根據勞動部之勞動統計月報顯示,台灣的社福外籍移工約25萬人,其中有近20萬人為印尼籍,足證台灣看護中心對外籍看護工依賴度非常高。而這群龐大的台灣新力量,常因為語言隔閡,造成溝通障礙,間接影響了照護品質。成大醫院內的住院患者有許多受到印尼籍看護工照顧,院方認為有必要加強與東南亞看護中心的交流。

成大醫院國際醫療中心許以霖主任表示,院方去年開始打造文化友善醫院,包括架設外語網站、外語化文件(含印尼語看護、越南語、泰語等)、醫院標示外語環境(含印尼語及越南語)、外語志工服務等。

因為看護中心多數來自印尼,宗教以信奉伊斯蘭教穆斯林為主,台灣醫院與商家合作,在院區內建置東南亞商品專區,提供包括印尼、越南、泰國、菲律賓等國的生活用品及食品供其選購。食品標示符合清真認證。另一方面著手建置穆斯林祈禱室。

成大醫院近期增聘5名外籍專業人士任職,其中3名為具有醫護看護背景的印尼籍人員,另2名為越南籍,協助臨床醫療照護翻譯服務。

院方3月底開始,每周舉辦一場「印尼居家看護中心語團體衛教」,包括說明照護者最常使用的翻身技巧及注意事項等主題,以其熟悉的印尼語,提供照護者學習及雙向討論。未來將再加入鼻胃管照護、居家看護安全等14堂學習課程,提升照護者的照護技巧及品質。